吳豐山建議蕭萬長「請辭」內幕大公開

洗過「三溫暖」,蕭萬長仍在「留校察看」

府院風波停歇,從此雨過天青了嗎? 其實,在堆滿笑容的面具下, 老蕭的心情,用沈重兩字還不足以形容……

王金平(左)舉措完全不理會行政院顏面,難怪蕭萬長(右)動了火氣。 (攝影者.凌鴻健 )

二月二十五日,李登輝總統在國民黨黨政運作研討會公開「挺蕭」,還兩度稱蕭萬長當然是行政最高首長。坐在台上的蕭萬長一臉笑意,彷彿春風拂面,府院風波停歇,從此雨過天青!其實,在堆滿笑容的面具下,老蕭的心情,用沈重兩字還不足以形容。他心裡明白,二月二十二日下午,當他與李總統單獨會面時,「辭去職務」四個字確實說了出口。雖然此時此刻李總統不讓他走,但半年內,若台灣經濟沒有起色,為了總統大選的布局 ,就算他不遞辭呈,李總統也會叫他走路。外界所謂「留校察看」,蕭萬長自有一番深刻體會。

不信任案無大作用

雖然民、新兩黨聯合提出「不信任案」,迅速把台北政壇關注的焦點,從李蕭關係轉到憲政危機上。可是究其實,不信任案不過是在野黨證明其「存在」的動作,似乎撼不動政權,也起不了太大作用。事實上,二月二十五日晚上十點,行政院召集各部會首長,研商第二天不信任案提出的沙盤推演時,負責召集這次會議的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便在這個秘密會議上,開宗明義地指出,「在野黨要提不信任案 ,對我們來說,也不見得是壞事,尤其經由表決,更可說明行政院有民意基礎。」當然,劉兆玄也要求各部會首長運用各自的人脈及資源,全力動員挺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