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福永享,壽與天齊

名小說家金鏞筆下的鹿鼎記,內容充斥著一個以機智、逢迎拍馬見常的太監,如何以一張利口,騙盡世人,並得意江湖的故事。其中有關神龍教一段的描述,則寫盡了天下馬屁精大集合的荒謬情事,而他們教眾們對教主的口號:「仙福永享,壽與天齊」,充分顯示一個陶醉在權力、名位中,容不下任何異見的領導人,如何藉由口號式的讚美、阿諛,來達成自我滿足!

任誰都看得出金鏞所描寫的神龍教,充滿了作者對這個教派的嘲弄,簡直就是江湖上的笑柄。可是在台灣的現實社會中,我們幾乎要錯亂時空,誤以為台灣社會就是金鏞筆下的鹿鼎記時代,而國民黨則是神龍教。

整個台灣社會,「道不行,乘桴浮於海 」,幾乎是志士仁人們的共識,辭官退隱者有之,閉口不論朝政者有之,而舞台上則充斥著汲汲名利、戀棧權勢之輩。逢迎拍馬、長袖善舞者成為官場主流,輿論、清議雖仍不絕如縷,但是較諸爭權奪利者的無恥言論,卻已是社會中的千古跫音,微不足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