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環保署長蔡勳雄:

我不會讓環保做得好的人吃虧

企業花錢做環保只是為了避免受罰嗎?當然不是!技術充足和經濟誘因才是企業做環保的關鍵。 國內的環保政策怎麼做?讓環保署長蔡勳雄親自為你解說……

蔡勳雄:在執行政策的方法上,我選擇抓大放小,訂出取締的優先順序。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灣的企業公害已慢慢減低到一個段落,現在空氣污染六○%來自汽機車,只有四○%來自產業;水的污染源,四五%來自家庭污水,企業只占三三%,農業占二二%,換句話說,公害的型態已經轉變。

台灣進入高學歷、高所得的年代,每個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提高,這樣的社會背景已經形成。再加上國際的新情勢,一百八十幾種工業涉及環保條款,其中二十幾種涉及貿易制裁;我們是外貿導向的國家,大家必須意識到ISO認證的重要性。

我問過今年和去年得到環保署企業環保獎的廠商,他們都經過一個歷程,也就是從品管(ISO九○○○認證)進展到環境管理(ISO一四○○○認證),尤其廠商得到ISO認證,在市場上有很多好處,不管是企業的形象、生產力、行銷等等都能提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