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酷建築

松濤美術館

(攝影者.李清志)

陰冷的天氣,來看建築師白井晟一(1905-1983)的作品——松濤美術館。白井晟一是東京最神秘低調的建築師,他的作品也充滿神秘氣息,好像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很難讓外人進入與了解。白井晟一曾經留學歐洲,在德國柏林大學哲學系深造,師從著名的存在主義代表人物——卡爾.西奧多.雅斯培(Karl Theodor Jaspers),因此他的作品強調精神性的空間,有著一種奇特的哲學氛圍,象徵性與故事性很強烈。

在戰後的年代裡,日本主流建築師都一股腦的西化,走現代主義的路線,唯獨白井晟一,依然做他自己的建築。其特立獨行的風格,也不被主流的建築圈所接納,有人甚至稱他是被那個時代所「拋棄」的建築師。

不同於澀谷車站附近的鬧熱滾滾,松濤區雖然離澀谷車站不遠,卻是另一個不同的世界,這裡可說是澀谷附近的高級住宅區,令人身在其中,感覺安靜又平和;東京有人潮擁擠的商圈,人多到幾乎讓人窒息,但是轉個街角,又可以找到舒服的安靜社區,可謂是「能靜能動」,我想這就是東京的魅力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