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革命》 雲端監控,哪缺水、哪要施肥全掌握

空拍機巡田 瓜瓜園二代滑手機種地瓜

邱裕翔3年前開始用無人機巡地瓜田,今年將把實驗場域擴大到其他契作農戶。

邱裕翔3年前開始用無人機巡地瓜田,今年將把實驗場域擴大到其他契作農戶。(攝影者.楊文財)

「巡田水」是農家日常,也是田間管理最耗費人力的工作。來看全台最大地瓜供應商瓜瓜園總經理邱裕翔,他是怎麼巡田水的。

台南柳營,一架空拍機緩緩在地瓜田上穿梭,只見邱裕翔在不遠的田邊,低頭猛滑手機,但他其實正透過空拍機拍攝的影像資料,同步啟動後台雲端運算系統,監控地瓜生長狀況,以前巡一分地的田要十五分鐘,現在不到兩分鐘,而且是一鍵啟動自動巡航,「連訓練操控無人機的人都不需要,只要會(幫無人機)換電池就可以了,」他說。

用空拍機巡田,是邱裕翔過去兩年進行的智慧化實驗,必須這麼做,是因為瓜瓜園不只包辦全台七成冰烤番薯與地瓜薯條七成市占,目前同時也是全家便利商店烤地瓜最大供應商,全台總計有兩千塊契作地瓜田,總面積更廣達一千公頃(一公頃約等於十.三分地)。「你想看看,如果全面採用空拍機巡田,可以省下多少人力?」他說,以前農民巡田不是走路就是騎摩托車,但畢竟人的視角有限,空拍機卻是飛越高視角越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