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之中

日本人講話四平八穩,不太有高潮起伏,但智慧藏其中。一月份剛落幕的商周「圓桌趨勢論壇」講者——壽司郎執行長水留浩一,就是代表。他們想要做出「好吃」而又「平價」的壽司,因此採取:一,每家店現場做,不是中央廚房的營運模式;二,食物一放上輸送帶走三百五十公尺後,若未被取走就報廢,以達到新鮮的目的。但現場做,衍生供餐速度變慢、營運成本攀高的問題。也就是,新鮮好吃與平價是衝突、矛盾的,主流的信念:好吃,就是要付出高代價。

壽司郎如何顛覆傳統信念?科技!透過數據分析與運用,解決經營的矛盾而締造企業的高成長曲線,這故事在《商業周刊》的報導曾提及過,不再贅述。這也是我們過去在一些企業看到的「破壞式創新」。水留浩一的演講,讓我想起,《商業周刊》剛上市的主張:「速度與深度」兼具但價格只有一半。當時所有人都認為「不可能,深度報導需要時間,怎可能很快做出來?」確實不容易,但七年後我們做到了,顛覆產業成為龍頭。它說明一件事:沒有不可能,只有客戶是否需要。只要客戶需要,就必須有可能。「高品質、低單價」是最常見的產業矛盾,誰能在最快時間內找到解法,誰就是贏家。

「經營就是一場與矛盾的爭鬥。當產業出現的矛盾越大,解決矛盾後的顧客笑容也就越燦爛,隨之而產生的企業利潤也就越高。」這是Uniqlo創辦人柳井正在《經營者養成筆記》經典的看法。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曾經帶領一級主管共讀,也將此列為商周主管必讀的書目。言簡意賅,經營理念雋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