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有女初長成

一位穿著紅襖的大姑娘,正站在板凳上擦拭貨架

一位穿著紅襖的大姑娘,正站在板凳上擦拭貨架。姑娘身上的紅,與商品的紅相映成趣,可說是我在朱家角看到的唯一風景。(攝影者.陶傳正)

江浙人可能對江南水鄉沒什麼興趣,因為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方式,但是對於外來遊客可就新鮮啦!尤其是對同文同語的台灣人來說,所有關於水鄉的歷史典故,不見得比當地人陌生。畢竟,我們從小讀的歷史地理,大半都以大陸為主。

到上海旅遊,大多也會到附近的水鄉古鎮走走。陶爸在早年剛開放大陸觀光時,也曾到過周莊一遊,但到了那兒只見一大堆人群,完全感覺不到水鄉之美。尤其每家店都在賣紅燒蹄膀,可真正買的卻沒有幾個。看著那些蹄膀個個油亮油亮的,心中不免起了疑惑:「為什麼它們都不用放進冰箱?」雖然每回去到上海,都會挑一、兩個沒去過的水鄉走走,但其實全都大同小異,因為幾乎都有居民在裡面生活。人也都是現代人,與上海裡的小弄堂差不多,沒有什麼特別的。

後來我學聰明了,一早不到六點就出發,等到抵達水鄉時,連門票都省了。而且家家戶戶剛起來,拆門板的拆門板、生爐子的生爐子,在河邊洗臉、刷牙、洗衣服、倒馬桶的都有,那才是真正的水鄉生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