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與新秀的創意大戰

4個亮點建築

2015米蘭世界博覽會-阿聯館

阿聯館-名家福斯特的手筆。蜿蜒的砂質高牆取材於阿拉伯沙漠文化,深富美感卻十分現代、俐落。(攝影者.張家毓)

當一八五一年英國倫敦的水晶宮,以裸露出來的鋼骨支撐大跨距的玻璃,在室內灑下滿地日光,打開了人們對建築的想像力後,世界博覽會,從此一直是帶著我們飛往未來建築想像的那雙翅膀。光是材料與形體這兩件事,永遠能聚集世界討論的焦點。

今年米蘭世博的建築,焦點不但在聚焦兩位極富盛名的大師身上:建造倫敦瑞士再保公司總部(俗稱小黃瓜)的諾曼•福斯特(NormanRobert Foster),以及擔任紐約雙子星世貿大樓重建計畫總建築師的丹尼爾•李伯斯金(Daniel Libeskind);此外,造形與材料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國國家館建築師與英國國家館主導藝術家—陸軼辰和沃夫岡.巴特萊斯(Wolfgang Buttress)兩位新星也紅了。這四位大師與新星,這次用更貼近生活文化、更貼近自然的出發點,給了我們頗為亮眼的驚喜。

福斯特的「沙漠絲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