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的罩門

最近與一個忘年之交聊天,他在市場單打獨鬥超過二十年,操作相當有心得,幾次風暴都能安然度過,甚至常常利用市場的悲觀氣氛,讓財富更上一層樓,像這樣掌握多空趨勢的「散戶」,確實不多見。原本以為他的操作已到「從心所欲」的地步,想不到他竟感嘆,其實自己一直處在資訊的下游,特別是最近台灣購併傳言太多,對於市場訊息的真偽,只能靠自己的經驗判斷。

沒錯,在投資風氣已經相對普及的台灣社會,要論散戶的弱點,「資訊不對稱」(Information asymmetry)恐怕是最大的罩門,散戶總是站在資訊的最尾端,不是幫人抬轎,就是成為莊家倒貨的犧牲品。

資訊不對稱是經濟學家艾克羅夫(George A. Akerlof),在七○年代初提出的概念。「逆向選擇」(adverse selection)是資訊不對稱最容易造成的後果,用簡單的白話文來說,就是「劣幣驅逐良幣」,讓市場無法發揮「汰弱留強」的功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