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菱商事董事長小椋和平

一個日本歐吉桑的行善管理學

不只出錢,也要求員工在從事社會服務時,親力親為,小椋和平認為,如此企業得到將比付出更多。

歌舞表演節目結束後,陽明教養院的院生一擁而上圍住一位日本歐吉桑,親暱的叫他「爸爸」、「伯伯」,遞上花以及用兩、三個晚上才寫成的卡片,歐吉桑在他們中間,笑呵呵的回應。陽明教養院有八五%的重度障礙生,不太會表達的,抓著歐吉桑的手往外走,要他去後山拔菜;有好多人親了歐吉桑,又害羞的跑掉。也有人用雙手環繞著他的脖子,意思是要與他單獨照相。

歐吉桑鼻頭酸酸,眼角有些淚、有些不捨,這是他最後一次來看院生。四月四日,他即將返回日本三菱商事株式會社——去年《富比世》排名全日本前十大的企業,接任其第二大分公司——大阪關西支社任副社長職務,結束長達十五年的駐台任務。

他是小椋和平,台灣三菱商事董事長,同時也是台北市日本工商會理事長。除了獲選為台北市榮譽市民,以及在擔任理事長期間遞交給馬政府政策建言的白皮書,他的名字幾乎沒有出現在媒體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