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沒有極限》

菲爾普斯八面金牌的背後推手

七項世界紀錄、前所未有的八面金牌,都在同一個人身上,菲爾普斯成就非凡的奧秘,除了他自己的毅力、決心與勇氣,是誰幫助他克服過動兒的心障,造就傲人的金牌紀錄?

那天早上,在二○○八年夏季奧運游泳暨跳水比賽場地──北京水立方國家游泳中心裡,甚至在比賽前就已騷動莫名、人聲鼎沸。當時正要進行的是四百公尺自由式接力。我游第一趟,加勒特.韋伯─蓋爾(Garrett Weber-Gale)其次。卡倫.瓊斯(Cullen Jones)第三。最後是賈森.萊扎克(Jason Lezak),他是我們當中最後衝刺的主力。當賈森跳入水裡,法國隊以極微小的差距領先我們。

還有三十公尺,賈森依然落後。最後二十公尺,他還是落後。但是他開始加速。賈森漸漸趕上了。加勒特和我站在出發台區域,瘋狂的吶喊。倒不是有什麼人能夠聽見我們。水立方裡喊聲震天,你連自己想些什麼都聽不見。我們只是祈求、盼望、禱告、催促、狂喊、尖叫、嘶吼。快,賈森!贏過那傢伙!贏過他!贏過那傢伙!贏過他!接近終點的時候,賈森向前伸出手。我們抬頭看向泳池另一頭的記分板──好啊!賈森贏了!不管怎樣,賈森贏了!

賈森創下接力賽史上單一來回最快紀錄。比過去快上的每個零點零幾秒都成了我們致勝的關鍵。記分板上顯示,我們贏了百分之八秒。法國隊第二、澳洲第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