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 吳育弘

連七年自辦講座 每月免費開講

他,是致力於冷門的皮膚病理研究的苦行僧,為了讓更多患者得到正確的診斷,七年來不收任何「鐘點費」,向所有醫師分享自己的研究。

皮膚科,可說是醫學院學生心目中「錢多、事少」的第一志願,卻有一位皮膚科醫師,就算沒有門診,總是窩在皮膚病理室研究皮膚組織的病理切片,並一張張整理成投影片。他是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育弘,第一次見到他,他帶著因研究病理切片而過度使用的發紅眼睛,站在將近百人的講堂前,秀出一張張皮膚上盡是紫藍色斑點的投影片。

彙整逾三萬張臨床照片 做為新醫師個案教學教材

「這張看起來更可怕,你們認為這是痣,還是黑色素細胞癌?」講台上的吳育弘正有條理的引導台下聽眾,原來這些紫藍色斑點,是病理切片下的皮膚組織。在台下專心聽講作筆記的,不只是馬偕醫院的住院醫師、實習生,更有遠從台中搭高鐵上來聽課的醫師,他們桌上不但放著錄音筆,講堂後方甚至架著錄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