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84%夫妻因為錢而關係緊張

花錢不同調 婚姻難快樂

「婚姻而論財,殆若商賈矣」,《元史》曾如此記載成吉思汗的話。不過現實世界的婚姻往往脫離不了錢,特別是男女雙方對花錢的態度,往往是影響其能否步入結婚禮堂的關鍵。

三位學者在今年二月的研究〈Fatal(Fiscal) Attraction: Spendthrifts and Tightwads in Marriage〉,發現人們擇偶時,往往會選擇和自己花錢習性南轅北轍的對象,不過這種雙方「異(個)性相吸」的婚姻卻似乎不甚美滿。

從行為決策理論與「神經經濟學」(neuroeconomics)的相關研究顯示,大多數人是否願意花錢買東西,乃是取決於他(她)所感受到「付錢的痛苦」(pain of paying),不同的人對這種「付錢的痛苦」有不同感受,在研究量表上有兩種極端的消費人格——「嗜錢如命」(tightwards)與「一擲千金」(spendthrifts)。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