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長力道 不受美國走弱影響

截至二○○七年的第四季,香港創下了史上最長連續十八季經濟擴張的壯舉,但此刻的香港經濟卻開始面臨到短線前景褪色的問題;隨著先進國家的成長在去年年底開始趨緩,特別是美國經濟瀕臨衰退邊緣,香港的經濟成長與股市前景也顯得黯淡,須知香港經濟長久以來都與美國連動密切。

這樣的情形固然值得我們謹慎,但理性分析,我們仍持續看好香港經濟可維持水準以上的成長表現,並預估其二○○八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可達五‧一%;我們預估在二○○八下半年政策做多的幫助下,美國經濟將可成功閃避衰退,而如果我們這樣的看法正確,香港經濟受到的影響將僅屬暫時性質。

雖然香港與中國的貿易部門都難免於全球需求下滑的衝擊,但在中國內需成長力道不減,且資本帳戶交易將逐步自由化的背景下,香港的零售、觀光、服務業都將受益。再來就是貨幣政策存有較大調整空間以及財政上的支持,兩者也都可以發揮舒緩外部需求走緩的效果;由此對香港經濟而言,最主要的風險將來自於美國經濟持續弱勢,進而引發外部經濟環境無預警的快速惡化,因為透過緊密的貿易與財務市場連結,香港必將難以自外於這樣的災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