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位立委做後盾,吸納財經單位明日之星

產經建研社,綠營財經智庫新龍頭?

新潮流系立委洪奇昌主導成立的產經建研社,未來的影響力會不會超過台灣管理學會,還有待後續觀察。

張忠謀(左二)也出席產經建研社的成立酒會(右為洪奇昌)。 (攝影者.翁挺耀 )

新潮流系的財經「大本營」-台灣產經建研社日前成立,獨不見陳水扁總統和行政院長游錫堃出席酒會,敏感人士自然頗多聯想。不過,有十九位立委做後盾,產經建研社雖是綠營中剛誕生的智庫小老弟,發揮的影響力恐不容小覷。

新政府財經問題一直沒搞好,經濟成了政府和民間的痛,各路英雄好漢都有成立智庫,為政府經濟議題把脈的衝動。

其中,成立最早的是經濟學者、前交易所董事長林鐘雄所發起的台灣智庫,成立時相當風光,包括國壽、富邦等企業捐助六千萬元成立財團法人;酒會當天陳總統、張俊雄院長都上台致詞,張俊雄院長甚至說,智庫是「在關鍵時刻扮演重要角色」。林鐘雄也自許,要台灣智庫成為知識與政策的對話平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