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三菱、國瑞豐田割喉戰讓銷售虛胖五萬輛

車市龍頭爭霸,協力廠幫忙「灌業績」

中華三菱、國瑞豐田兩大廠牌競逐二○○二年車市龍頭空前激烈,兩家車廠價格戰簡直殺紅了眼,車市瀰漫著「不怕賣不掉、只怕沒車賣」的特殊氣氛……

2002年中華三菱、國瑞豐田市場爭霸戰競爭之激烈,歷年罕見。 (攝影者.翁挺耀 )

每年十一、十二月,適逢新舊年份車款交替,加上車商多準備到農曆春節前再衝刺業績,一向是車市淡季,每月新車領牌數僅約二萬五千餘輛,但二○○二年卻出現淡季不淡的反常現象。

交通部數據所統計,至二○○二年十一月底,新車領牌數衝上三萬四千二百多輛,較去年同月成長三六.七%,十二月前二十日衝上二萬一千多輛,較去年同期暴增七三.七%,由於車商多習慣集中在下旬領牌,預計十二月領牌數將突破四萬輛大關,創十二月有史以來最高銷售量,全年新車銷售量亦將因而上看四十萬輛,較年初預估全年三十五萬輛的銷售量高出一四%,年底車市買氣之暢旺,超出預期。

福特六和總裁沈英銓、裕隆汽車總經理劉一震都認為,新車銷售成長幅度遠超過經濟復甦的力道,這可能是中華三菱和國瑞豐田兩大車廠,競爭今年的車市龍頭,加碼促銷、刺激買氣,出現的「虛胖」現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