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針對台商展開新一波查稅行動

上海搞世博,台商又發愁!

申辦二○一○世界博覽會成功,上海陷入一片瘋狂,台商卻墜入愁雲慘霧。大陸大捕頭年終大查稅,什麼是台商最好的策略?

下崗工人、整頓國企都要錢,大陸政府又把手伸向台商! (攝影者.駱裕隆 )

二○○二年十二月三日,上海市一片歡樂,馬路上的人潮情緒都沸騰起來,上海終於成功贏得二○一○年的世界博覽會舉辦權;但就在同時,一群在徐家匯聚會的台商,臉上卻沒有一絲快樂的痕跡,「上海辦博覽會直接投資就要三十億美元,錢從哪裡來?我們台商又要遭殃了!」一位台商喃喃的說。

台商的預感果然應驗,上海、昆山、蘇州及廣東的稅務單位,在二○○二年十二月份開始,針對台商展開新一波的查稅行動,一次追回過去台商「避掉」的稅,甚至傳聞連二○○二年三月在香港上市的自然美都遭到波及,被追繳人民幣三千萬元的稅。但是自然美公關主任鍾凝香否認這項傳聞,「上海市崇明縣國家稅務局還頒給自然美納稅信用評等A級的證明,自然美誠實納稅是得到官方背書的。」

每次查稅,台商都榜上有名,除了背後沒有強有力的政府撐腰外,台商避稅、逃稅的習慣早已被大陸政府掌握。例如廣東、深圳地區台商都會在第三地設立子公司,將從大陸出口的產品價格盡量壓低,甚至做成赤字交易,將利潤轉移到國外,一位南方的稅務局長就抱怨,「有些台商每年虧錢,卻每年擴廠,真是看不懂台商的經濟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