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土秀出發,築起三立影視王國

「另類大亨」張榮華的「三立秀」影視傳奇

「土味十足」是三立衛視最大的賣點。自命為知識分子的人,可能會受不了這種土秀。但是,三立的節目就是憑著這種土味,橫掃全台灣的有線電視系統。

四大天王唱片賣四十萬張,有什麼了不起?「三立唱片」最近出版的「方順吉專輯」,就可以賣到七十萬張。付費的衛星電視頻道(頻道業者向第四台收取收視費),HBO是全國第一貴,第二貴的是「三立衛星電視台」。HBO是個舶來品,三立可是個道道地地的「土產貨」。因此三立算得上是國產頻道中,行情最好的頻道。三立衛視的總經理張榮華,是目前有線電視市場上少數能賺到錢的人,而他也正在逐步築起他的「影視王國」。

三立靠土秀打江山

有線電視頻道雖被視為「明日之星」,頻道商多如過江之鯽(少說也有近兩百家),市場也十分活絡,而且前景也被看好,但是身歷其境的業者,尤其是頻道商,卻是苦不堪言。由於僧多粥少,業者的「卡位」競爭,相當白熱化,而硬體及軟體(節目)的投資卻愈來愈龐大。因此,即使像是TVBS這樣搶手的節目頻道,也得經過近兩年的努力後,才能達到收支平衡。而力霸友聯全線(力霸集團)、緯來(和信集團)、博新(國民黨)等這些財團鼎力支持的節目頻道,至今還是處於虧損狀態。原本來勢洶洶,並相當受市場好評的「傳訊電視」,前不久也因為財務不勝負荷,傳出危機,不得不引進新的金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