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可能二月再提名連戰

解讀連戰表態 無意續任閣揆的背後玄機

從二屆國大修憲未能確立總統和立委任期一致之後,現在國民黨正遭逢究竟是總統選前或選後才提名閣揆的難題,相對地也讓黨內中生代的卡位戰更形白熱化。

行政院長連戰確定於本月廿五日院會上提出總辭至於下任行政院誰屬,連戰說他無意續任,但提名權在李總統手上,李總統至今仍未做出最後決定,連戰的話於是引起不同的解讀。有人認為這表示李總統將會提名新人,有人則強調不能把連戰續任的可能性排除掉,真正的謎底還在李總統的腦袋中、口袋裡。

這次的行政院長攻防戰,和三年前郝柏村卸職時有許多不同,當時因為有黨內流派問題,非主流方面一度擬以「害法無明確規定」為由,要郝柏村拒絕總辭,和李登輝談條件。但郝柏村恪於情勢還是提出總辭,此舉一度被梁肅戎指為「自動繳械」,卻也因此立下了「行政院須隨立法院改選而總辭」的害政慣例。今年大法官會議做出三八七號解釋,進一步又確定了這個原則,因此連內閣也自然必須在二月一日第三屆立委就職前,向李總統提出總辭。

不過,這次的行政院改組,因為卡在總統大選之前,院長人選方面又有國民黨中生代卡位的問題,加上去年修憲時並未通過立委任期延長案,留下不少難題,遂使得問題錯綜複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