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走中共,爭回亞洲廣告會議主辦權

APEC失利,台灣廣告人扳回一城

十一月十九日,台灣第二次主辦第二十二屆「二○○一年亞洲廣告會議」,花了三十五年的時間,讓兩岸纏鬥、角力的會員資格攻守易位,台灣得以再度擔任東道主的幕後推手是誰?

上海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兩岸交鋒,不敵主辦國鴨霸,台灣代表團提早回國以示抗議;相較之下,將於台北舉行的「二○○一年亞洲廣告會議」卻是兩岸無數角力中,台灣贏得的少數幾個勝利果實。睽違三十五年後,亞洲廣告會議將於十一月十九日再度登場。

上一屆亞洲廣告會議(AdASIA)於台北舉行已經是一九六六年的事情。台灣電通廣告董事長、現任的亞洲廣告聯盟(AFAA,Asian Federation of Advertising Associations)主席的胡榮當時只有三十五歲,才剛加入台灣廣告公司擔任經理職務,那個年代,台灣廣告市場還混沌初開。那一年,亞洲廣告會議主辦單位,是財力較厚實的《中國郵報》(China Post)。

亞洲廣告會議為亞洲廣告聯盟每兩年在亞太地區舉辦之廣告大會,我國於一九六六年承辦第五屆大會後,中國大陸也成為亞洲廣告聯盟會員,並開始以各種方式排擠我國,要求改名,後來甚至以台灣並非國家的名義排除我會員資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