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能,阿拉伯人不能?

第三世界國家表面上好像有理由責難美國,但有幾個領導人不把西方援助的錢納為己有?阿拉伯國家從石油上賺來的錢也該不少吧!這些錢到哪裡去了?為什麼他們的老百姓依然那樣貧困呢?

猶太教、天主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信徒間,以及猶太人、英、美西方及阿拉伯族裔間的許多矛盾、衝突及對立,都呈現出它們歷史的因果關係,這些事幾乎天天都在發生,而這些也都和此次「九一一事件」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蕞爾小國以色列及在這土地上居住的四、五百萬名猶太人,自立國後的這幾十年間,不但沒有被周邊廣大的阿拉伯人推到地中海消失,反而在中東事件,尤其是以巴事件上,一直得到英、美為首的西方國家有力的支持而占盡上風。這是阿拉伯世界始料未及的事。西方國家為首的美國也萬萬沒有料到,為了發洩仇恨,一群激烈的阿拉伯裔人在此次「九一一事件」裡,會用如此恐怖的手段來襲擊美國。

這次悲劇的發生,雖然美國必須採取打擊恐怖分子及其組織的動作,但與此同時,在美國的有識之士也開始做一些正面的工作。這些人覺得美國在中東政策,尤其是以巴政策上需要做某些檢討及調整。電視中也播出了些介紹伊斯蘭教的節目。在亞洲的媒體中,也有很多人對美國轟炸阿富汗表示抗議,不少人認為美國的強勢作風及過分自我中心,因而對其他世界的人了解不夠,加上偏袒以色列的政策,是造成美國遭襲擊的主要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