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台塑減薪,中油急著加薪

中油總經理年薪不如台塑的處長?

台塑集團減薪,王永在說得理直氣壯;與台塑同為油品市場競爭對手的中油公司,卻要求加薪,同樣說得理直氣壯。

十月五日,台塑總經理室發出一紙命令,以景氣低迷為由,民國九十一年不調薪,更將一切的福利獎金大幅縮水。這是台塑四十三年首度進行的減薪方案。

除了台塑高級專員以上員工的獎金被減,全體員工的年終獎金也由原來的四個半月,減少為三個半月,中秋、端午由原來加發半月薪水,改成五千元。這些措施,讓長期享受優渥福利環境的台塑員工,深感勞動條件明顯變差。

台塑今年營收獲利表現有那麼不好嗎?以台塑近五年的營收及獲利表現來看,今年並不是表現最壞的一年(見表),但是,因為減薪、減福利,今年卻可能是勞動條件最差的一年。這引起台塑工會的反彈,工會指出,八十六、八十七年全年獲利各只有四十一億六千萬元及四十二億四千萬元,而今年上半年獲利就有四十億元,八十六年和八十七年都還調薪一千七百元及一千四百元,今年卻要減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