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夠膽!

請容許我在寫這篇文章前,說一句尊敬的粗話:「陳文琦,你真他媽的,夠膽識!」我佩服威盛總經理陳文琦挑戰英特爾巨人的勇氣,無懼控訴,無懼威脅。台灣企業家敢說狠話的人不少,但是真正有勇氣到戰場單挑國際巨人者,除了陳文琦,還數得出幾人?

台灣的官員站在國際舞台上,要仰美國官員的鼻息,因為我們是小國。台灣的企業家行走世界做生意,也要看美國人的臉色。當台灣人真可悲,到處看人家的臉色。你不看美國人的臉色,行嗎?行!先秤秤自己的分量,秤完之後,多半還是縮頭彎腰。做生意要懂得柔軟,懂得識時務為俊傑,這就是商場,這也是台灣人。陳文琦初出茅廬,搞不清楚誰是老大嗎?他膽敢叫老大靠邊站,竟然螳臂要當車,敢與英特爾作對,這下可有人要罵他愚笨了。

很多人不認識陳文琦,只覺得此人,怎麼三句話老離不開上帝。但是,透過《商業周刊》資深撰述郭奕伶的深入專訪,你會了解宗教的力量,了解「大衛打敗巨人」的聖經故事如何影響陳文琦與威盛。了解奇蹟,相信奇蹟,是一股龐大的力量。在上帝之前,任何人都是渺小的,當然包括英特爾。所以,陳文琦知難,但是無懼。

好久,好久,台灣沒有一個讓國人可以挺胸的企業家。即便,現在沒有外資分析師為陳文琦的螳臂當車喝采,雖然陳文琦可能會失敗。但是,我還是由衷地尊敬這位年輕的台灣企業家!我相信,在與英特爾對抗的過程中,他有「靈巧如蛇,馴良如鴿」的智慧。

除了陳文琦之外,這期《商業周刊》還有一篇由總主筆李美惠所執筆,長達七千字的獨家報導:蘇志誠離開李登輝的內幕追蹤。兩人曾經親如父子,為何在李登輝下臺後,完全變奏?連戰的體系下,有一支「打李隊伍」嗎?這與蘇志誠有何關聯?這一段隱密的政壇恩恩怨怨,被掀開後,相信會再起波瀾。

最後,我要謝謝讀者對於上期封面故事(移民合歡山)的熱烈迴響。這期因為稿擠,所以後續的精采報導,我們將延至下期刊出。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