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失去東亞的「雁首」地位

知識經濟打破「雁形理論」宿命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朱雲鵬日前發表「雁形理論的檢定」:當知識密集產業興起後,東亞地區產業不再以日本為「雁首」,而是所有的國家都站在相同的時間點競爭,這種競爭模式對台灣也產生新威脅……

隨著電子新興產業的發達,近幾年來,東亞各國已擺脫過去「雁形」模式的產業發展,大家在競賽位置上逐漸站在相同的起跑點,不再有進入時間先後所引起的水平落差。

二次世界大戰後,以日本為首的東亞國家,國內的產業移轉從成衣、金屬製品逐漸轉到塑化,到目前的電子產業,日本每一次的產業重心轉移通常也代表著這些被轉移的產業,將陸續在台灣或韓國登陸。

「雁形理論」在一九三○年代就被提出來,到了九○年代,日本學者伊崎光男以「雁形理論」來解釋東亞各國的產業發展模式,以日本為雁首,其次為台灣、南韓、香港、新加坡四個東亞新興經濟個體,雁尾則是中國大陸與東協各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等)。依據他的解釋,經濟發展屬於較低度工業化的國家,會以成群的方式追趕高度工業化國家產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