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文男: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要做台灣資訊智庫

MIC轉型,隨產業西進

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將與大陸研究單位合作,提供兩岸資訊產業情報,並計畫兩年內在大陸設情報中心。

「在地層深處高溫、高壓的環境中,碳元素C12,在歷經億萬年時間後,因為排列方式的不同,多數成了墨黑的碳礦,少數則成為價值非凡的原鑽;有用的產業情報價值如鑽石般的璀璨,其他再多的資訊只是價廉的碳墨。」在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的網站上,以鑽石與黑碳來形容正確的市場情報的價值。

資策會MIC主任詹文男說,三、四年前,國內一家企業準備投入五億元的資金來經營二哥大CT2的業務,找了資策會MIC幫他作市場分析。儘管當時市場對二哥大CT2的業務潛力看好,投資氣氛熱絡,但經過分析,資策會MIC卻不看好CT2的業務,而業者也接受了建議,取消對二哥大CT2業務的投資,避過投資風險。

知識經濟時代,正確的產業分析,可造就日後整個產業發展的榮枯。中經合集團董事長劉宇環就表示,今日台灣經濟實力大不如前,是長期決策失誤造成的結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