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的麻煩從「十六大」後開始?

二○○一年中共主要的工作與難題是加入世貿組織、樹立「三個代表」的權威及十六大高層接班安排,台灣問題相對將被冷淡……

新年伊始,外界都在關注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元旦講話。照理他都會闡述新一年的施政目標與任務。出乎意料的,不論是三十一日晚間的元旦講話,還是一日的政協談話,江澤民提及的都是新世紀的三大任務:繼續推動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和維護世界和平。這是重複去年中共十五大五中全會的基調,沒有多少新意,而且相當空泛。難道今年中共領導人真的沒有施政重點嗎?當然不是。

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高層早就對二○○一年全年工作做出安排,其中最主要的是四件事:適應加入世貿組織後的新變化;開始實施第十個五年計畫(二○○一至二○○五年);樹立「三個代表」的權威及基本確定「十六大」高層人事安排。實施「十五計畫」是例行公事,沒有甚麼特別。真正的難題是其他三項。

中國大陸在今年加入世貿組織幾乎已成定局。入世貿之日,也即是北京履行承諾,大規模開放國內市場之時。這一事件對大陸社會的衝擊絕不亞於當年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將使中共進入遇到矛盾、問題最多和思想觀念衝撞最為激烈的時期。外國資本和商品的蜂擁而入,勢必影響民族產業,衝垮一大批奄奄一息的國內企業,導致新一波失業下崗潮。社會會不會因此動盪?國內經濟的主導權會不會就此逐步落入外人手中?這都是江澤民等人不得不擔心的。西方的思想文化也勢必隨外資大舉進入中國,年輕一代會爭相謀求外資企業的職位,同時接受這些企業的文化,包括價值觀、世界觀、道德觀、思維方式與生活方式。西方媒體將此稱為一場新的「文化大革命」。中共領導人不得不為此傷透腦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