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吋晶圓廠「忍不住的春天」?

四個台灣人搶著當大陸張忠謀

最近兩個多月來已有四批台灣人宣布將在大陸設立八吋晶圓廠。對於高科技產業出走,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指出,如果政府可用政策讓高科技產業把利益流回台灣,政府不會放棄努力……

8吋晶圓廠在台灣已經是成熟的產業。 (攝影者.駱裕隆 )

繼鴻海準備在大陸深圳設立砷化鎵的晶圓廠後,一月上旬又傳出目前擔任劍度科技總經理的凌安海將結合一批矽谷的美籍台灣人在大陸上海設立八吋晶圓廠。這已是最近兩個多月來,台灣人在大陸準備設立的第四座八吋晶圓廠。這股「八吋」風潮,已是戒急用忍也「忍不住的春天」!

一座八吋晶圓廠投資的金額依產品不同,大約在七億美元到十億美元之間,比起十二吋廠動輒二、三十億美元要低了許多,加上十二吋廠仍是美國管制科技輸出的項目,所以「八吋晶圓廠」已成為許多半導體人的圓夢所寄,像中芯半導體的張汝京就留下豪語:「我要當中國的張忠謀!」事實上,從張汝京、王文洋都是博士級的創業者,就連凌安海也是柏克萊大學博士,但他們惋惜錯過了台灣上一波「時勢造英雄」的風潮。

「我們都是一群五十歲以上的工程師,到大陸設晶圓廠,是想開創事業第二春!」劍度總經理凌安海表示,這些在矽谷多年的老朋友,因為當年選擇留在美國而錯失台灣半導體起飛的年代。現在大陸強力推動半導體廠、加上創投資金流動,再度造就一次機會,也是這一波八吋大陸熱的原因。凌安海在二十年前曾在矽谷做過半導體廠整廠輸出設備到大陸的生意,後來才在台灣轉進了液晶顯示器彩色濾光片的領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