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七九○一」專案成立真相

調查局換了隻眼睛在監視你

「七九○一」專案自上週由本刊獨家曝光後,造成極度震撼,到底「七九○一」是什麼?它是怎麼來的?

ˉ調查局第三處所主導的「七九○一」專案,自上週由商業周刊獨家曝光後,造成社會極度震撼。第三處處長鄭家駒並為了督導不週,導致內部機密文件外洩,向局長廖正豪自請處分。調查局雖然已經承認「七九○一」專案,是調查局所主導的專案工作之一,不過,調查局仍然堅持,執行這項專案並無偏頗,而且沒有逾越法定範圍。但調查局這套「官方說法」的可信度有多少?令人存疑。

ˉ根據新黨立法委員郁慕明的說法,「七九○一」專案由總統府蘇姓人士所率領的特別小組組成的一個特別組織,成員包括國家安全局和調查局部分情治人員,除了蒐集及分析新黨的票源有多少、軍中流失多少票源,並彙整給最高領袖參考外,還負責跟蹤陳履安。不過,郁慕明的這項說法,可能失之誇大。因為,據調查局內部所傳出的消息,「七九○一」專案所蒐集的情報資料,並非以新黨為主,只不過,這次曝光的「84參一字第84093434號」函,所羅列蒐情的對象,部分剛好是新黨的外圍團體,才使得郁慕明有錯覺。

ˉ事實上,「七九○一」專案成立極早,有兩種說法,一說是指「七九○一」專案是民國七十九年一月成立,另一說則稱是八十二年底海軍上校尹清楓命案發生後,調查局奉命組成專案。不管是哪一種說法,肯定的是,「七九○一」專案的組成,和新黨無關。調查局內部並非沒有針對新黨所成立的專案,但名稱絕不是「七九○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