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議員的質詢,將改變辜家的台泥基業

三商銀還未出脫台泥,大財團已虎視眈眈

因省議員張福興的「堅持」拒絕金錢關說,因而爆發了台泥花蓮廠涉嫌行賄民代與官員弊案。使得台泥不僅面臨大財團覬覦其經營權,並危及到辜家在台泥達三十年的經營權地位。

 股市領頭的績優股—台泥公司因為花蓮廠擴建的環保問題,遭省議會要求股東之一的省屬三商銀自台泥撤資;三商銀迄今尚未討論撤資與否,省府也未指示,但是自省議會提請覆議的期限(十月二十日)已迫在眉睫,屆時三商銀只有依決議釋出持股。由於傳聞有集團虎視眈眈等待接收三商銀釋出股權以挑戰辜家經營權,使這場上市公司經營權之爭充滿變數。

 目前掌握台泥經營權的辜振甫家族,與層峰關係密切眾所皆知,因此握有台泥近一成股權的省屬一銀、彰銀及華南銀行,在歷次董監事改選時都支持辜家,也因此三商銀才能各以約百分之三左右股權獲得董監事席位。目前是由一銀董事長黃天麟、華南銀行董事長曾文謙擔任台泥董事,彰銀董事長蔡茂興則出任台泥監事。

 不過,在省議會以具強制性審查意見要求三商銀撤資之後,即傳出有財團想藉此機會挑戰辜家,入主台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