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蘭嶼航向巴丹島 達悟族導演記錄消失的海路

馬丁(左)都歷海洋教室創辦人、東海岸國家風景區都歷部落導覽人員、台東縣原住民族航海發展協會會員,出生德國的美國與阿美族混血青年。張也海.夏曼(右)蘭嶼達悟族人,紀錄片導演、獨立製片,台東縣原住民族航海發展協會發起人。作品有《島嶼的記憶》、《尋路航海》、《藍色翅膀》等

馬丁(左)都歷海洋教室創辦人、東海岸國家風景區都歷部落導覽人員、台東縣原住民族航海發展協會會員,出生德國的美國與阿美族混血青年。張也海.夏曼(右)蘭嶼達悟族人,紀錄片導演、獨立製片,台東縣原住民族航海發展協會發起人。作品有《島嶼的記憶》、《尋路航海》、《藍色翅膀》等。(攝影者.吳東峻)

台十一線公路,張也海・夏曼駕車停在雜貨店前,悠然下車拿開擋路的交通錐,向叼著都歷手捲菸的阿姨微頷首。不遠處,就是海灘。他把車停在兩個貨櫃屋前,這裡就是他與友人馬丁創立「台東縣原住民族航海發展協會」的會址。兩座貨櫃中間半露天處是馬丁的「都歷海洋教室」。

時序已入秋,台東還留在夏日,太平洋吹來的風新鮮得帶著鹹味,牆上衝浪板誘人想不顧一切撲向大海;或許是張也海・夏曼與馬丁身上發散的自然野性,讓人覺得理應和大自然融為一體。

母親是蘭嶼達悟族,父親是駐防的外省軍官,張也海・夏曼是長孫,自小被外公帶在身邊,「海是我從小生活到大的遊戲空間,不必學就很熟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