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第二幕》機會

海洋垃圾做Adidas爆款鞋!遠東新做到「海陸空」都能回收

遠東新紡織總部代總經理李源珍(左1)說,他們從石化、化纖到紡織都有,上中下游完整,能避免製程上的斷點,協助品牌落實永續。圖中看板上的紅衣服,原料就是來自廢氣回收

遠東新紡織總部代總經理李源珍(左1)說,他們從石化、化纖到紡織都有,上中下游完整,能避免製程上的斷點,協助品牌落實永續。圖中看板上的紅衣服,原料就是來自廢氣回收。(攝影者.郭涵羚)

從寶特瓶回收製成人造纖維、瓶子等,再到如今從碳排回收後一路製成瑜伽褲,化纖紡織大廠遠東新世紀,都沒有缺席。

lululemon以碳排製成化纖的合作夥伴LanzaTech,就是將中國鋼廠排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做成乙醇,運到印度做成化纖的原料乙二醇(EG),再送到台灣,交給遠東新,做成瑜伽褲的纖維。

全球第二大聚酯回收廠
先行者優勢,品牌第一個找它

攤開遠東新的創舉,不只台灣超過七成的寶特瓶由他們回收再製,也是日本最大的寶特瓶回收廠,坐穩全球第二大聚酯回收廠地位。

而他們回收來的聚酯,再製成食品包裝材料、布料纖維、鞋材⋯⋯,甚至,以回收材製成的積木,明年就會推出,應用面是全球最廣。現在,他們銷售的產品裡,已有四五%,都含有回收材質。

回收聚酯終端產品應用第1大

廢棄物:回收寶特瓶(纖維級)
研發年分:2000
合作代表品牌:Adidas、Nike、PUMA、H&M、Decathlon

廢棄物:回收寶特瓶(食品級)
研發年分:2012
合作代表品牌: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雀巢

廢棄物:海洋廢棄物
研發年分:2016
合作代表品牌:Adidas

廢棄物:舊衣回收
研發年分:2020
合作代表品牌:Adidas

廢棄物:廢碳排
研發年分:2021
合作代表品牌:lululemon

整理:管婺媛

最經典的,是他們協助Adidas以海洋塑膠垃圾,再製成紗線,重生為一雙雙時尚的運動鞋。

海廢製成的運動鞋,在一六年推出時僅發表五十雙,但去年,全球賣出兩千萬雙。「這系列持續是該品牌的核心項目,」遠東新化纖總部代總經理范欽智說。隨著ESG變顯學,許多大廠也曾陸續找上他們。

各品牌為了和消費者溝通,都各自選定能發揮影響力的主題,如Adidas的海洋垃圾,lululemon則提出廢氣回收。

但不管是哪一種,遠東新都亦步亦趨幫品牌把天馬行空的想法落地,沒有一項放過,「陸海空」都能回收,一路累積出先行者優勢。

「一九八八年開始做(寶特瓶回收)到今天,技術的堆積,我們絕對是領先同業的。」遠東新化纖總部營運長張丙秋說。現在,陸海空的廢棄物回收再製的技術,對他們根本不是難事。

搭上碳中和風潮,品牌廠的難題,都會第一個打給遠東新。范欽智回憶,其實早在十幾年前,全球品牌廠有喊過一波要用環保材質的熱潮,但兩年後就消失了,因為成本太高。現在,形勢又反轉了,自家的回收聚酯生意供不應求,「以前是我們拜託人家買,現在是品牌客戶要求我們多供應給他們,供需轉變。都是基於減碳,社會給的壓力,這波不會回頭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