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九八七

提筆寫本期專欄是十一月二十七日,三十年前的這一天,《商業周刊》在台北永康街的一幢老公寓創立。三十年後的今天,我們三十歲了。同仁規畫一場小型慶祝會,至於怎麼慶祝,我剛回台灣,全然不知道將如何辦。只被通知:一,衣服是黑白;二,拍照。

一踏入辦公室,美呆了,全部同仁都是具備品味與創意的黑白穿搭。一群只在乎腦袋裡有多少料,平日不太修邊幅的同事們瞬間變了樣,商周怎麼變成時尚公司?全公司好似進入一部正在拍攝的黑白紀錄片,哇,今天一九八七。

一、二、三,攝影按下快門!二○一七年的十一月二十七日,在三十歲蛋糕前,我們留下一張三百人的合照。這剎那,我的心悸動。二十多年前吧,我們曾經有一張這樣的大合照,不知是否因為多次搬家,居無定所,而不復見那張歷史的一瞥。此時此刻,再次於特別時刻留影。但創刊的同仁多不在了,包括四位創辦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