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87%指標不及格、十大部會6成在放牛班

政府KPI大體檢

改變,必須發生。 一年前,《商業周刊》進行台灣民間首度「政府KPI大調查」, 各界回響不斷,並奪得「卓越新聞獎」、「現代財經新聞獎」, 人們說:「你們應該每年追蹤、監督,政府有改善的也要寫出來。」 第二年的報告出爐,多數部會仍被評為「放牛班」, 但我們發現,公務體系乾硬的土壤有鬆動跡象, 新部長一上任已開始關注此事,改變的種子,萌芽中。

(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有啊!有啊!不K、不P、不I……。」當我們向政府的企畫管考部門詢問,去年《商業周刊》公布「政府KPI大調查」後,是否在內部帶來改善,內政部、衛福部、國發會等承辦人員和基層官員不約而同用這句話開頭。

KPI(關鍵績效指標),是企業管理工具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的縮寫,拆開來就是K(關鍵)、P(績效)、I(指標)。用一句話來形容它的作用,就像是飛機駕駛座前的儀表板。二○○九年,行政院將它引進內閣部會,做為政府績效管理的方法。

簡言之,每年政府上網公布的KPI,就是各部會告訴人民,他們這一年最關鍵的任務是什麼,以及他們將如何檢驗自己有沒有達成這些任務。它必須顯示政府這架大飛機,要載著我們開到哪裡、用什麼方法和資源開過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