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你的Top3是什麼?

你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麼?

這是我每天、每季、每年都要反覆思考的問題。這一點都不好回答,因為待處理的事情很多,到底哪三件事情最重要,為什麼是A,而不是B?

接下來還得進一步想,自己多數的時間是否都花在這最重要的三件事上,或者,每天花最多的時間都在處理「最緊急」的事,但這些事卻不在「最重要」的清單裡。

如果日復一日,我都在忙「緊急卻不重要」的事,那麼,你可以大膽預言,我的競爭力會江河日下,因為我沒有把資源投入在關鍵事務上。

在企業界,管理者把類似的概念,轉化成KPI(關鍵績效指標)的設定,來確保組織有效率的運作。若一個組織的策略不清、指標被不當設定,則組織會越忙,越糟。

每年,行政院十大部會要跟人民拿一兆六千億元來施政,但他們的目標是否被正確的設定?一年前,我們決定進行「政府KPI大調查」,把政府十大部會的KPI全部翻出來檢視。報導一出,回響不斷,並奪下「卓越新聞獎」、「現代財經新聞獎」,讀者來信:「你們應該每年追蹤、監督,政府有改善的也要寫出來。」

今年,我們再度進行這份調查。遺憾的是,多數部會的最大毛病還是,誤把小事當大事,錯把急事當要事,其中,教育部的瑣碎指標暴增,退步最多,成為最瑣碎部會。這到底是無知還是怕事?新上任的林全院長恐怕得好好了解一番。

想強調的是,這份調查的目的,不在攻擊,而在建設,唯有打開公務機關的每一扇窗,陽光才得以灑入,空氣才能流動。欣慰的是,今年的採訪過程,我們發現,原本八風吹不動的公務體系開始鬆動,新上任的內政部長說要帶著同仁一起把KPI設好,農委會主委不但積極了解此事,更願意設定比前朝更嚴格的目標……。

改變的種子,正在萌芽;改變,也必須發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