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當機的行政院

本期的封面故事,是由一封E-mail展開的跨國調查採訪。

緣起來自於副總主筆楊少強。三年前,他拋出了一個問題:歐債期間破產的愛爾蘭,為什麼兩年就脫離紓困機制,經濟開始復甦?但當時,我不確定這個復甦能否持續,於是決定繼續觀察,愛爾蘭則從此放入我的調查口袋名單。

經過兩年的觀察,愛爾蘭的成績持續向上攀升,還被譽為「全球最適合經商的國家」,對比此時的台灣,不但苦等不到外資,還陸續傳出在台外資撤出新聞,經濟得保一,出口連十四衰。

這引發我的好奇,同樣是四面環海的小島國,同樣缺乏資源,同樣必須高度依賴與世界做生意,為什麼台灣向下沉淪,愛爾蘭卻向上攀升?

檢視細部經濟數字,我們發現,癥結點在於,台灣的投資熄了火,愛爾蘭的投資卻柴火正旺,它竟得以吸引到台灣四十三倍的外人直接投資。為什麼?

帶著這個問題,副總主筆田習如同時發了一封信給兩國的招商窗口,展開了一場歷時兩個月多的調查採訪。結果是,習如從愛爾蘭完成採訪回國的第十七天,行政院才從電腦資料庫裡「撈回」她的信。官員不好意思的說:電腦程式錯誤了。

在愛爾蘭的招商局辦公室,我看到公務員的高效率,同時也看到了一張很有意思的地圖畫作,原本位於世界邊陲的小小愛爾蘭,被畫家放大面積並置放於世界中心點,而英國、法國等大國,則被縮小比例環繞在愛爾蘭四周。這某種程度反應了愛爾蘭人的思維,小而不受限,甚至進一步善用小國的跳板優勢,以自己為中心點,與世界大國做生意。

遺憾的是,因為行政院電腦程式出錯,原訂台灣採訪計畫被大幅限縮。擔心的是,如果這就是整個公務體系的縮影,一個當機的行政院呢?新政府上台前夕,特將此報導獻給所有即將執政的官員們。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