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Email,解開台灣薪資凍漲、經濟休克之謎

歐洲矽谷》愛爾蘭 這樣才叫拚經濟

新政府上週宣布財經內閣人選, 他們的最重要任務,是挽救台灣持續惡化的經濟困境: 出口連十四個月衰退、薪資連十六年低檔。 《商業周刊》團隊飛越近一萬公里, 到同樣是大國邊緣的小島愛爾蘭,為台灣尋找拚經濟的良方。 故事,是從一封Email開始的……。

它,曾被英國殖民753年,面積是台灣的近2倍(7.03萬平方公里),人口只有台灣的5分之1(463萬人)。

它,曾被英國殖民753年,面積是台灣的近2倍(7.03萬平方公里),人口只有台灣的5分之1(463萬人)。(攝影者.楊文財)

同是小島國,同樣缺乏資源,愛爾蘭從「歐洲乞丐」變「浴火鳳凰」(《經濟學人》歷年給的封號),台灣卻從「亞洲小龍」沉淪為「亞洲小蟲」。

五年前,愛爾蘭還是「歐豬」五國之一,但它兩年就脫離「豬圈」,去年經濟成長率近八%,今年預估為四.三%,連兩年都是歐元區最高,也被譽為「歐洲矽谷」。雖然政府大力撙節開支、降低國債,讓它兩年就脫離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的紓困,但能從「歐豬」的谷底快速翻身,創造這麼高的成長率,一定還有別的原因。

反觀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只有○.七五%,今年則面臨保二困境。為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