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本館

川端康成的靈感泉源

湯本館的木造建築別有風味,溫泉依傍狩野川,形成露天浴池。

湯本館的木造建築別有風味,溫泉依傍狩野川,形成露天浴池。(來源.湯本館提供)

靜岡縣伊豆湯ヶ島溫泉湯本館,是最有文學味的秘湯。因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日本作家川端康成,正是在湯本館完成《伊豆的舞孃》大作。溫泉緊鄰狩野川,用天然石頭砌成,若非冒著煙,泉水和溪水幾乎融為一體。川端康成除了在此找尋靈感,也很務實泡湯治神經痛。

川端康成十九歲時,曾獨自到伊豆旅行。這段旅行經歷,後來成為《伊豆的舞孃》的原型。一九二二年,二十二歲的川端康成循著相同路線,重回湯本館,前後住了十年,在此完成《伊豆的舞孃》。據說該書出版時,川端康成在申報書的地址填上湯ヶ島,可見他把這裡當成第二個家。

湯本館是兩層樓高的木造建築,門窗都用紙糊,有如重返過去時空。穿過昏暗的階梯和長廊後,出現川端康成常住的房間。房間四張半榻榻米大小,櫻花木長柱,簡單的木桌,牆上貼著川端的書法,保留昔日原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