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一板一眼,反讓它離職率僅同業1/4

SOP寫明「為何要做」全員天天零加班

在出了名愛加班的日企文化中,無印良品堪稱異類, 其總部規定員工六點下班,原因,卻不是要當幸福企業。

一本手冊讓菜鳥上手--有樂町門市店長新井真人手上的SOP,讓他省去教新人的瑣碎流程,能專注經營,衍生更多創意。

一本手冊讓菜鳥上手--有樂町門市店長新井真人手上的SOP,讓他省去教新人的瑣碎流程,能專注經營,衍生更多創意。(攝影者.曾千倚)

你可能不知道,由國際研究機構Great Place to Work在日本舉辦、由員工評選的「最佳企業職場」,無印良品與Google、微軟,連續四年同列日本前二十五大,今年繼續蟬聯日本零售業界第一名。

無印良品最令日本業界驚訝的,就是日本總部規定六點下班、天天零加班的政策。這是無印良品從二○○七年起全面推行的工作守則,這項創舉,也讓無印良品二○一二年離職率只有三.六%,遠低於同年零售業平均的一四.四%。

光從表面來解讀,可能會讓人以為,「零加班」是無印良品為了留住一流員工,朝幸福企業邁進的手段。但一旦探究無印良品的企業文化,就會明白,「員工的效率,代表企業的效率」,零加班不過是不斷追求效率、精益求精下的一個結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