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雪梨帝寶的澳洲新總理

特恩布爾曾公開和澳洲媒體大亨梅鐸互槓,他也被輿論批為「傲慢不近人情」。

特恩布爾曾公開和澳洲媒體大亨梅鐸互槓,他也被輿論批為「傲慢不近人情」。(來源.法新社)

兩年換三個總理,這是澳洲政壇近年來的戲碼,日前把前總理逼宮下台的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九月十五日上任成為澳洲總理。這位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將是澳洲拚經濟的希望。

特恩布爾學成後成為律師,最著名案例是一九八○年代英國軍情五處特工萊特(Peter Wright)一案。萊特退休後寫回憶錄,被英國政府下令禁止出版,特恩布爾透過法院推翻禁令,該書得以在澳洲發行。後來特恩布爾進入金融業,當上投資銀行高盛在澳洲的最高主管,並投資網路事業致富,如今身價超過一億美元,住雪梨高級豪宅區的他被澳洲輿論譏為「天龍人」(silvertail)。

不過這位「天龍人」卻是澳洲拚經濟的希望。過去澳洲經濟靠著對中國等國家出口礦產而受惠,曾創下連續二十四年經濟未負成長的已開發國家紀錄。不過近來中國成長減速拖累澳洲,今年第二季該國經濟幾乎零成長(○.二%),前總理就是因經濟不振失去民心,遭特恩布爾逼宮下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