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蝴蝶效應,裕隆、宸鴻的投資傳利多

習近平親訪 平潭升級福建自貿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出訪福建蕞爾小島平潭, 還會見嚴凱泰、江朝瑞等台商代表,大動作引發熱烈解讀。

習近平(左)11月初在宸鴻平潭廠接見9位台商代表,也暗示福建設立自貿區的可能性大增。

習近平(左)11月初在宸鴻平潭廠接見9位台商代表,也暗示福建設立自貿區的可能性大增。(來源.法新社)

如果說,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的前兩年,是集中火力整肅政治,那麼未來三年裡,他的重心將是「經濟」。

十一月初,面積不到新北市五分之一的福建平潭,來了一位貴客,習近平會見了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宸鴻光電董事長江朝瑞等九位台商代表;隨著他的到來,福建也傳出可望設立自貿區,涵蓋泉州、廈門、平潭、福州,面積是上海自貿區的十九倍。

福建之所以出線,其實有著三層意涵。第一層,習近平有著在福建各地任職十七年餘的淵源,一直被視為政治利多;第二層,福建負有對台工作的責任,平潭特區的設立,原本就以吸引台商進駐為目標,光是稅率就比特區外減少約十個百分點;宸鴻光電就是看好發展潛力,才在去年成為平潭第一家投資上百億元、大舉設廠的台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