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學者皮凱提主張富人稅,台灣怎麼看?

陳冲、施振榮 「踢館」21世紀資本論

錢滾錢才是王道?未來全球財富,八成握在一○%人手上? 貧富差距加劇,皮凱提建議徵﹁全球資本稅﹂,可行性引爭議。

法國巴黎經濟學院教授:皮凱提

法國巴黎經濟學院教授:皮凱提(來源.達志影像)

貧富差距,近年來成為全球民怨。但如何讓財富分配更公平,又不會打擊人們努力工作的意願?又或者,問題的核心其實不在於貧富「差距」,而是社會流動性是否降低?

十一月中旬訪台的法國經濟學者皮凱提(Thomas Piketty),他的學術著作《二十一世紀資本論》,意外成為今年美、歐中產白領追捧的暢銷書。他從歷史數據分析,十八世紀以來,財富集中度在美、英、法等國不斷上升,過去一百年僅因兩次世界大戰,才讓貧富差距暫時縮小,一九七○年代以來,富者越富的現象又持續擴大。他預估未來三十年內,全球八成以上的財富將集中在一成的人手裡,這將使社會充滿不安,革命、戰爭恐將重現。

皮凱提的解決方案,是課徵「全球資本稅(global tax on capital)」,每年針對不動產、金融資產等財富的積累,課徵一%、二%不等的累進稅。但這個主張在現實上的可行性低,是皮凱提最被批評之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