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金剛落難

商業叢林裡最近不太平靜,因為指標性的大金剛企業在最近接二連三落難。先是高盛被美國司法部以詐欺罪起訴,接著英國石油的深海鑽油平台爆炸漏油,富士康也因為連串員工墜樓事件成為盤面焦點,股價以重挫回應。

市場老先覺不是都說別人恐慌時,應該貪婪一點嗎?照理說,投資人應該趁他們落難時進場吧!其實,大金剛跌倒的因素不一而足,各自體質也不一樣,在決定之前,投資人得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一,產業前景是否仍佳?如果大金剛跌倒是因為該產業已經被新技術侵蝕,那就不適合進場,就像在數位攝影技術興起時,不應該低接拍立得相機一樣;二,霸主地位能否被取代?萬一有身強體壯的年輕世代對其構成威脅,那也不應該進場,就像當年王安電腦被後輩迎頭趕上一樣;三,長線來看,現金流量是否仍正常?大金剛之所以地位穩固,就是其賺錢的管道穩定,突如其來的黑天鵝,如果對其賺現金能力,造成永久的傷害,就應該避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