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博vs.湯明哲

創意不能被管理嗎?

十一年前,智冠是年營收不到七億元的公司,去年已成長至六十七億元,且過去十年每年獲利。智冠董事長王俊博認為,光有創意不夠,有紀律的管理,才能把創意變為長期獲利的產品。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國外的研究顯示,創新是競爭的利器,創新要靠創意的人才。但如果你給創意人才太多限制,容易扼殺創意;如果不管理,風險又很高,尤其在遊戲產業,創新決定了遊戲的生死。以你的經驗,該怎麼在創意和管理紀律間找到平衡?

智冠董事長王俊博答(以下簡稱王):如果創意不加以管理,它就會像天女散花一樣,到處都是花,但沒有一個可以綻放出光芒來。

十多年前,我就開始做研發,為什麼那時候的研發團隊存活下來的不多?其實每一個研發團隊他都有創意,你每一天看到他,都在地板上面睡覺,因為他昨天晚上加班,而且很多創意是在半夜的時候想出來的。後來發現這是錯的,因為管理脫序,這些公司到最後都失敗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