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限定版

妹島和世的漂浮建築

每年夏天倫敦海德公園內的蛇形藝廊旁,都會出現一座奇怪的建築,這座建築的享味期限很短,夏天一過,就消失無蹤。過去幾年,蛇形藝廊邀請過許多世界知名的建築師,參與夏天臨時建築的設計,包括扎哈‧哈蒂(Zaha Hadid)、丹尼爾‧李文斯金(Daniel Libeskind)、倫‧庫哈斯(Rem Koolhaas)、法蘭克‧蓋瑞(Frank O. Gehry)等,都曾參與過設計,連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都設計過。二○○九年夏天,蛇形藝廊則邀請了另一位日本女建築師妹島和世擔綱設計。

妹島和世的建築作品一直充滿著烏托邦式的無重力漂浮感,從小笠原資料館、表參道CD旗艦店,一直到金澤21世紀美術館,都呈現著一種輕盈漂浮的感覺,也成為妹島和世建築的特色之一。

妹島和世擅於運用玻璃做為主要建材,透明感的牆面,輔以直徑細小的圓柱,讓人覺得她的建築有著一種女性的輕盈細緻感。今年妹島和世受邀在海德公園設計夏天的蛇形藝廊臨時戶外展館(Serpentine Gallery Pavillion)建築,她使用亮面不鏽鋼材質做為屋頂,猶如絲綢般綿延漫布在空中,妹島慣用的纖細圓柱有如樹幹一般,塑造出一種漂浮的詩意美感,加上周邊如蔭的綠意,自然與建築似乎在此產生了對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