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債進入空頭 低評等、高投機債券夯

美國聯邦政府公債(Treasuries)正處於空頭市場,然而其他信用市場的多頭火焰卻燒得正旺,例如公司債、地方政府公債和抵押證券。舉例而言,三十年長期國庫債券殖利率已經從二○○八年底的二.八二%上升至四.一%,價格砍了兩成左右。

《霸榮》早在二○○九年年初的一期封面故事,便提出美國聯邦政府公債已經到頂、其他債券市場則位於底部的看法。時至今日,美國聯邦政府公債依舊不具吸引力,理由是:一、殖利率從歷史標準來看處於極低水位;二、美國政府正發行鉅額公債以支應創新高的預算赤字;三、聯邦政府龐大的振興方案最終可能引發通膨效應。

雖然聯邦政府公債持有人最終還是拿得回投資資金,但持有期間聯邦政府公債價格可能暴跌,到期取回資金時,美元也可能大幅貶值。未來一年,聯邦政府公債殖利率可能進一步上揚,也就是說隨著經濟好轉,聯邦政府公債價格將會走跌。三十年長期公債殖利率可能超越五%,十年中期公債則可能從現行的三.一五%爬升至四%以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