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親睹自己的作品

若要選出代表雪梨的建築,歌劇院該是沒有爭議的。設計師是來自丹麥的烏榮(Joern Utzon)。五十年前,他打敗各國名家獲得設計權。烏榮的作品卻被批評是沒有建築概念的小朋友塗鴉。雪梨歌劇院的外形,到底像剝開的橘子?帆船?劍龍?還是交配中的白烏龜?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就是雪黎的代表性建築物。

澳洲政府原計畫花三年蓋好歌劇院,結果七年還沒蓋好,經費也多十倍,最後改由澳洲的建築師接手。烏榮一氣之下返回丹麥,再也沒有踏上澳洲土地。雪梨歌劇院一九七三年開幕時,烏榮沒被邀請,他自己也不承認那是他的作品。

每次我們到雪梨,都會住在歌劇院對面岩石區的一家公寓,樓頂的房間剛好對著歌劇院。每天黎明時,在陽台上看著陽光一點一點的由歌劇院的後方昇起,把歌劇院映照成一片金黃,實在有點夢幻。天黑後,歌劇院在燈光襯托下,露出不同風姿,真覺得睡覺是浪費行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