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在最壞發生時 也要輸得起

面對不確定的時代,我們該以什麼態度因應?是被動的隨波逐流,又或者,主動出擊?《商業周刊》邀請四位國際級領袖,包含科技產業界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IBM董事長帕米薩諾(Samuel J. Palmisano),社會趨勢大師大前研一,與在這次次貸風暴中全身而退,被《霸榮週刊》譽為「瓦礫堆中的美玉」——美國保德信金融保險集團執行長史傳非(John Strangfeld),談他們的因應之道。這四位領袖所提出的:學會輸得起、培養國際觀視野、以變應變與品格至上的態度,其實都是些基本功夫,在順境時常被忽略,但在逆境時,要做到,就顯得難得。值得我們所有人好好玩味。

當一個產業領導者,學會如何贏,難;但要學會與「輸」這個字共處,更難。而這,卻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因應多變環境時,最重要的心法之一。

二○○七年底,張忠謀領先同業,對次貸風暴的後續發展提出警告,並且大幅刪減台積電二○○八年的資本支出,以為緊接而來的寒冬儲備「糧食」。他也坦承:二○○八年以來金融風暴衝擊幅度之大,超乎其想像。

面對越來越不可知的未來,企業領導人到底該持什麼態度因應?張忠謀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直指,此時,領導人不僅要學會預測方向,還要能夠「輸得起」,在股東、員工與經營團隊都「輸得起」的範圍內,取得平衡。唯有輸得起,才不會被逆境一擊即潰,而能在順境來臨時,還有機會再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