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談退休前的交棒布局

兒子和六位執行長公平競爭接班人

過去以五大家族共治著稱的東元集團, 董事長黃茂雄上任後始終強調專業領導, 但最近他的長子黃育仁卻已經竄升至第二線領導人之位, 黃茂雄的接班戲碼究竟會怎麼唱?

兒子和六位執行長公平競爭接班人 (攝影者.翁挺耀 )

十月份開始,成立四十八年的東元集團,出現重大的組織變革!繼兩年前將旗下的公司一分為六大事業群後,董事長黃茂雄於九月七日宣布,在六大事業群之上,再建置新事業拓展、行政財務及技術研發等三大橫向新部門,並實施六大事業群執行長輪調。十月起,黃茂雄更要強勢推行經理級以上幹部,視績效採取五成浮動薪資的新制度。也就是薪資的設計,改為每月績效計酬。

在這一波組織異動中,向來宣稱六十五歲要交棒退休的黃茂雄,讓兩年前回到東元集團旗下東友科技擔任總經理的大兒子黃育仁,出線升任資訊電子事業群的副執行長,躋身二線領導人,接班意味頗濃。

民國四十五年成立的東元,由五大家族共同創辦,黃茂雄是創辦人之一林和引的女婿,他在一九九一年擔任董事長,卻在一九九四年在董事會上被拉下,東元出現雙胞董事長,三個月後黃茂雄才又重掌東元兵符,這段故事,被稱為「東元四二八政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