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靜默革命

誰也沒想到,八年前,四位以色列年輕人發明的即時傳訊軟體,改變了今天世界的關係地圖。從職場的「地下」組織運作、全球人脈聯繫、到家庭親子的無聲互動,有如一場靜默革命。今年,全球預估有七億四千萬戶的即時傳訊使用者。

我,不知道是否該算入這七億四千萬戶中?因為形式上,我登錄了。這是幾個月前與趨勢科技總經理邱立全談話後的刺激。他說,現在想與年輕部屬間談績效,對方竟然還要他到MSN上對話。不只他被震撼,我想,所有總經理都會如此吧?世界變了嗎?人與人之間,不再需要面對面,或口語溝通嗎?

過去,老人家常說,不太習慣用電話講話。我記得,以前與母親通電話,母親結束談話的方式就是直接掛掉電話,不說再見。電話那端的「嘟嘟嘟」,就是她的結束語。現在,新科技IM(Instant Message)譬如MSN、ICQ,也讓我變成「老人家」。基本上,我是新科技的後來使用者。

這次勉強的跨出第一步,裝上IM軟體,並且學時髦的取了暱稱「新手上路的小靜」。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沒學會怎麼用,所以沒上過路。

因為,我不太習慣被不斷打擾,所以平常連手機都不太開。我總覺得,不該被科技掌控。譬如,我看到有些人幾乎像罹患「手機躁鬱症」,手機帶來便利的同時,也控制人們的生活節奏。同樣的,由MSN帶動的無比便利時,也讓不少人身陷其中。

不論如何,「老人家」不該有太多藉口,世界趨勢的掌握是必須的。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新人脈圈>由資深記者曾寶璐執筆,她是新世代的工作者,這次的採訪就有不少是運用MSN完成的。

此外,這次商周的另一重點是東元電機董事長黃茂雄。最近,他的長子出任集團資訊電子事業群副執行長,成為二線領導者。商場老人應該記得,十年前,東元董事會的那場「政變革命」,黃茂雄被另一派元老從董事長位子拉下台,公司鬧雙胞董事長。雖然後來政權重回黃茂雄,但這是一場刻骨銘心的痛。

一位當年連自己位子都不保的人,十年後,不但經營權穩固,第二代還浮出檯面。十年前的那堂課,黃茂雄學到什麼?《商業周刊》記者林孟儀有一篇深刻的專訪。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