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銀的兩百億沉重呆帳,三年壓倒三位董座

張兆順接手 能讓一銀改造經驗再現?

僑銀連續五年虧損,年年發不出股東股利,出身會計師的新任董事長張兆順,有辦法在六個月內解開前三任董事長解不開的難題嗎?

■過去在一銀幫陳建隆打呆帳,這次張兆順(圖)獨挑大樑,做自己的「業績」。 (攝影者.翁挺耀 )

金融圈裡有位出了名的「舉重選手」,數年來每週都上健身房用跑步勤練體能,抓舉有達一百公斤的實力(編按:雪梨奧運男子最輕量級五十六公斤抓舉最佳成績為一百三十七‧五公斤),這個人是華僑銀行新任董事長張兆順。來到僑銀近兩個月,他說:「我已經有一個多月沒上健身房了。」僑銀這家「重量級」銀行,有處理不完的二百二十七億沉重逾放問題,迫使張兆順每天必須關在僑銀裡看報表。他這次能夠把僑銀舉起來嗎?

張兆順之前,僑銀歷任三位董事長都奉命來救火,擔任過財政部次長的戴立寧、行政院開發基金的代表張鈞,和服務於外商銀行有二十六年經歷的老將鍾甦生,卻始終差了臨門一腳,這五年僑銀更是連續虧損。

說僑銀是燙手山芋,業界沒有人會反對。張兆順敢接下來,是因為一銀的改造經驗他認為可以複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